乌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组织沿革

  乌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编办)成立于1976年,初设在市计划委员会,编办主任由市计委副主任兼任。1979年市编办单设,直属市政府管理。1983年机构改革时挂靠市人事局,1985年市人事局和市劳动局合并后,编办挂靠市劳动人事局。1991年市编办单设,为准县级建制,直属市政府管理,1995年编办升格为正县级,为市政府序列。2001年党政机构改革编办既是市委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列市委工作机构序列。内设4个职能科室:综合科、机关科、事业科(挂乌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牌子)、监察科(挂乌海市车辆编制办公室牌子)。2007年,乌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独立为一个科室。2014年新增区机构编制科。设立乌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为市编办所属的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并监督实施;统一管理全市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

  (二)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研究拟订市直属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市直属机关各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规定(方案)和区、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并监督实实施。

  (三)管理市直属机关的职能配置及调整,协调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与各区之间的职责与事权划分。

  (四)根据自治区下达的行政编制总额,研究拟定市级行政编制分配使用方案;管理分配各区及乡镇行政编制总额;负责单列编制及各类专项编制的分配与管理。

  (五)负责审核市属和各区副科级(含副科级)以上行政、事业机构的设立、调整、撤并、更名、挂牌及领导职数等事宜。

  (六)研究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并组织监督实施;管理全市及各区事业编制总额;负责审核市直属事业单位、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人员结构(含领导职数)和经费来源。

  (七)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查处违规行为;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发放、管理及组织实施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并组织监督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九)指导各区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十)负责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车辆编制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编审批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拟定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以编制为依据的增人计划;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年度统计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和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司、自治区车辆编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