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区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

各区委、区政府、区编委会:

根据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和我市实际,市机构编制委员会2009年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了进一步规范三区机构编制管理问题,现就会议议定事项通知如下:

一、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应依据其职能配置和实际工作需要,在上级下达的各级各类编制总额内,按照使用范围由本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行政机构除核定少量的工勤人员编制外,必须使用行政编制,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不得混用、挤占、挪用或自行设定其他类别的编制。

二、实行空编增人报批制度。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包括:调入、安置、考录、聘用,下同)必须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事先向同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申报空编增人计划,经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编委会研究同意后,再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建立编办、组织、人事、财政相互制约的机制,未经编制部门审批,人事、财政不能办理相关手续。各区凡考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必须报市编制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考录工作或办理进人手续。

三、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凡有新增和空缺事业编制需要补充人员的,应先行补充本地区、本单位现有储备人才,没有储备人才的,由市、区编办和人事局统一调配。

四、三区要禁止从市外调人、从自收自支单位向全额拨款单位调人。禁止使用事业编制人员违反《公务员法》及有关规定占用行政编制、进入公务员队伍;禁止工人身份人员调入行政事业单位,占用除工勤编制以外的行政、事业编制。

五、三区人才储备工作要从严管理,储备之前,必须向市组织、人事、编制部门申报计划,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储备工作。人才储备要严格标准,储备人才应一般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以上学历,特殊岗位可适当放宽到专科,但专科学历不能超过当年人才储备的10%,同等条件下优先储备乌海籍大学生。

六、中学、医院聘用专业人员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今后各区不允许聘用临时工,逐步清退现聘临时工。聘用保安要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为所有聘用人员按规定缴纳三险。

七、各区为确需特殊照顾人员安排子女,要制定标准,原则上要求本科以上学历。

八、一般情况下,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要实行公开考试招聘。

九、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加强市、区机构编制管理监控力度,动态掌握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变化情况,防止机构编制和人员的盲目增长。

十、市组织、纪检、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三区机构编制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总的要求是整体从严,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今后每年至少要对三区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两次检查,三区每年要定期向市编委会报告各区机构编制和人员基本情况。

                              

                                      乌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

                                         2009年1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