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年8月3日,区委巡察一组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全面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我办党支部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细,理论武装重形式轻效果、主题教育活动整改不够持续有力、对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等6项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结合区委编办实际情况,迅速召开党员大会认真研究,列出任务清单、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目前所涉及问题整改基本完成,整改率100%。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查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党支部立即召开整改专项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期限。支部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股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支部书记每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问询,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长期整改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细,理论武装重形式轻效果。区委编办党支部未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行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未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用于指导推动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落实“三会一课”“北疆海南固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深入挖掘编制部门主题党日内涵,目前已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活动4次,占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的44.4%。二是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贯穿于整改始终,结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个人实际,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规章纪律、编制业务等内容分别确定学习专题。三是进一步拓展党员集中和个人自学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北疆海南固定党日”载体,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干部讲业务”活动,截止目前所有党员干部均已讲过至少一次党课。

2.主题教育活动整改不够持续有力。区委编办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中提出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习形式单一的整改措施,但是2020年度的学习仍采取“一人念,众人听”的集体学习方式,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目前已对相关内容开展集中学习8次。二是大力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干部讲业务”活动,每次集中学习都安排一名党员干部进行讲解领学并集体讨论,截止目前所有党员干部均已讲过至少一次党课。

3.对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区委编办党支部2018年工作总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建述职等材料中,无意识形态内容。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同于意识形态内容,未结合实际进行分析研判,并纳入2020年工作计划。

整改措施:一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2020年9月17日,党支部组织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支部书记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总结、剖析根源并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抓好下一步工作,17日和23日开展了两次专题学习、进行了一次意识形态相关测试。二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夯实意识形态建设基础,认真完善了“一岗双责”清单,根据职能职责及时调整清单内容,确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不跑偏、不走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文风不实,应付交差。区委编办党支部印发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出现“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等不符合单位实际的表述。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二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对所形成的材料开展有成效的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从制度入手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出现问题的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党支部做出了书面检查。

2.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主动、效率低,“三务公开”不规范。存在间断性公开、随意公开、被动应付、公开方式单一的情况,并对公开资料留存不完整,群众监督权、知情权未得到充分保障。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了对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培训,引导转变观念,主动接受监督,切实转变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和不懂公开的心态。二是重新制作了整洁易识的“三务公开”栏位,使公开内容明了整顿,增强公开效果。三是重新修订了“三务公开”制度,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全面规范,保证公开行为有据可循。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民主集中决策落实不到位。区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目录40条,2018年至2019年实际召开“三重一大”会议仅6次,绝大多数未按目录要求召开并记录。审改职责2019年3月已移交区政务服务局,直至2020年3月,廉政防控有关内容仍未更新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重新修订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已经印发,坚持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进行讨论决策,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二是组织对重新修订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集中学习,确保制度落实有成效。三是重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及时更新廉政防控相关内容,保证党风廉政工作不落伍不掉队,成为促进工作的有利工具。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区委编办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整改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021016;电子邮箱:hnqbb4021016@163.com。

 

 

 

 

 

 中共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2020年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