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编办“清、实、严、审”四字诀做好事业单位“五定”方案拟订工作

近期,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编办以“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为契机,对区本级各事业单位“五定”方案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重新拟定了84家事业单位“五定”方案。

清——梳理摸“清”需修订和无“五定”方案的事业单位。通过全面梳理现有的事业单位,将职能职责、机构规格及编制等内容有变化的事业单位纳入需修订“五定”方案的事业单位,将从未制定过“五定”方案的事业单位纳入需重新拟定“五定”方案的事业单位。

实——要求各事业单位“实”事求是报送“五定”方案。要求各事业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重点对职责和业务范围进行全面分析,存在变更的情况,要提交充分详实的依据,并经单位主要负责人、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区级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上报编办初审。

严——“严”格按照“三对照”的方式把关审核“五定”方案。对照法律法规,确保职责界定不错位;对照市直对口单位职责,确保上下对接顺畅;对照以往工作职责,确保工作连续不缺位。经与各事业单位反复协调磋商,不断修改完善,以确保职能表述精确、职责界定清晰。

审——初“审”完成后提交区编委会研究“审”定事业单位“五定”方案。经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编办初审并与各事业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后,将“五定”方案(草案)送达区编委会各成员审核,按照编委成员提出的审核意见修改后提交区编委会研究审定并印发“五定”方案。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编办进一步理顺了各事业单位的相互关系,使得各事业单位职责和业务范围界定更加严谨,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更加规范,语言表述更加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