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海勃湾区委编办严格按照《海勃湾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202391要求,以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为原则,从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将重点工作、共性工作列入考核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切实加强考核力度,推进公务员考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公务员法》及《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公务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遵守国家法律规章,维护国家形象,在生活、工作中做好表率。

二、严抓组织落实,严格履行程序

区委编办制定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平时考核的对象和原则、规范平时考核的内容、注重平时考核指标构成并合理设置考核周期;并且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为依据,针对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职责,制定了《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评分表》,重点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日常表现。考核过程中,严格按照实际个人工作小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情况,组织实施考核评价,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际、简便易行,在考核结束后汇总并将考核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和干部群众监督,防止平时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

三、注重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激励功能

为全面准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委编办坚持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优选先、职务职级晋升等相衔接,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我办年度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均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达到两次以上且无一般以下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既看公务员日常表现,也看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避免年度考核一锤定音;将平时考核与公务员培养锻炼结合,根据日常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同时,充分运用平时考核制度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对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中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高、工作绩效突出的,作为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向组织进行推荐,全方位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编辑:甘瑞

初审:薛岩

监审:贾娟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