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委编办积极探索创新盘活用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

区委编办科学配置为目标、以协调联动为抓手,以纪律规定为底线,科学设置中小学机构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有效解决中小学编制资源紧缺等难题。

一、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刚需之困

按照撤并整合的原则,撤销区和平街学校,将区和平街学校与区依林小学整合,有效破解教育布局大小不一,机构规模与职能作用不匹配等矛盾。综合考量学生、班模等情况,对区本级20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逐一核定,杜绝无效供给。针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不平衡等问题,区委编办在精准供给上着力,积极向上级争取中小学教职工事业编制100名,已通过公开招聘及人才引进的方式为各中小学补充中小学教师105人,有效解决本年度出现的适龄儿童激增造成的教师力量不足的难题。

二、密切协作联动,履行服务之责

坚持教育工作推进到哪里保障服务就跟进在哪里,紧扣管住、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原则,积极与组织、人社、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和论证两轮次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一篇,主动协作联动,推动公开招聘及人才引进教师落编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守纪律规矩,把准行为之舵

坚持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贯穿于区本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工作之中,从严落实《中共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机构编制纪律和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典型案例通报、及时提醒提示等办法,切实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建立中小学教职工实名制台账、预退休教师台账等,发挥台账预警监督作用,不断增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使用科学性,推动区本级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多措并举推动编制资源均衡配置,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媛

初审:薛岩

监审:贾娟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