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委编办全面推动“一制度两清单”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运用学习成果扎实推进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优化管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严格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海勃湾区委编办不断在深入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和推进中下功夫、抓落实。今年,通过对镇和街道人员现状、科室职能、服务事项、常住人口、管辖面积等基础情况的前期调研、信息归集、业务融合的摸底、排查和分析,由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牵头印制了《海勃湾区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依法明确了职责准入条件和主体责任,严格制定职责准入申请、审核、实施、退出、动态调整等工作程序,确保职责准入事项放得下、接得住、行的通。

二、对标梳理,全面细化“两清单”职责事项首先,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合发的《关于编制镇(街道)职责事项任务清单有关事宜的通知》,组织镇和街道结合实际工作中对照职责事项清单目录进行梳理,让实际工作在清单事项上落脚,让法制化的清单事项指导实际工作。截至目前,共梳理职责事项151项,其中仅适用于镇的职责事项52项,并实现了全部承接;梳理适用于镇和街道的职责事项99项,由于事项涉及领域或覆盖面的差异。其次,根据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职能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的通知》,为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与镇(街道)职责关系,及时纠正简单以“属地管理”把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海勃湾区认真对照共担事项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就梳理事项向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进行了意见征求和意见归集,通过法规初审、事项微调、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进一步明确,拟制了《海勃湾区职能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共计梳理事项清单214条,同时通过上达下通的方式不断完善、扩展,最终达到科学合理的共担目标。

三、规范程序,准确实现清单动态管理。坚持职能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的原则,实行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凡列入清单的事项,依法律法规或机构职能调整的,清单相应作出调整,并严格将清单动态调整事项按照《海勃湾区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加以施行。同时,建立调度机制和督查计划,确保清单事项落实落细,真正达到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

通过“一制度两清单”的全面推行,帮助基层减压松绑,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康玉仙

初审:薛  

监审:贾  娟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