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三围绕、三推行”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压实执法权责,科学理顺执法职责海勃湾区紧抓三个围绕,全力做好三个推行,高效运行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助推政府服务效能提升

一、围绕体系更优,着力推行三整合

整合执法机构,坚持职能整合和效能提升相结合,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要求,将原有的2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优化为6支执法队伍,缩减14个执法队伍,精简率达70%整合执法权限,以机构改革成果为导向,坚持重心下沉和权责统一相结合,织密综合执法一张网从群众关心、问题突出、相互交叉、涉及民生较多的行业和领域入手,结合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将部分执法领域相关工作延伸至街道,并同步建立综合执法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公开运行机制,实现权与责对等,违与罚对应。整合执法力量。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依托镇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智慧执法平台。

二、围绕机制更顺畅,着力推行三统一

统一执法流程。在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统一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有效解决过去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乱象,规范和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行为和意识。统一执法文书。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在充分征求法律机构、一线执法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完善行政执法文书的统一,杜绝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的问题。统一执法标识。在执法资格证上,统一进行申报更换;在执法服装上,统一服饰、臂章,配挂执法证号;在执法车辆上,统一印制执法类别标识。

三、围绕效能更突出。着力推行三转变

管罚合一管执分离转变。将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相对分离,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行政管理和行业日常监管工作,严格主管部门授权执法职责,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源头监管、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上来。由分散执法综合执法转变,通过整合执法机构和执法权限,集中统一行使权力,避免因部门执法权限分散,而导致的交叉执法、重复执法,有效解决执法扰民的问题。由传统执法信息执法转变。积极探索优化执法模式,有效借助“12345”举报热线,及时收集违法信息,有效划分执法类目,及时完成执法工作,全面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重心,力争服务大局,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执法和服务体制机制。

 



编辑:康玉仙

初审:薛岩

监审:姜大勇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