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 以访促效 共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

凝心聚力   以访促效

共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

为进一步巩固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稳步下沉,继续深入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92728两日,在市委编办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组成的调研组,在海勃湾区委编办相关人员的协同配合下,以实地询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海勃湾区镇和街道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重点对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后对“三定”规定学习、落实情况;机构运行、管理情况;领导职数配备、编制管理情况;镇和街道与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情况及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健全完备情况进行了逐一调研和督导。


一、把准改革政策导向,确保改革事项落实落细。按照改革规定动作,对镇、街道51中心的挂牌情况进行了规范指导,进一步强化了机构设置类挂牌与功能科室类挂牌的区别,既方便单位内部管理和职责确定,也方便被服务对象的对口查询。调研组一行还就党政机构的履职和工作状态与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问询,现场对展示的相关职能职责提出了细化建议和指导,体现了“三定”规定对职能职责的全面定位,也突显了实际工作任务、分工和责任。

二、以调研督导为抓手,严格编制管理,不断提升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组查阅了镇和街道的编本、编制调整通知、干部任免文件以及人员借调通知和编外人员、网格员花名册,全方位了解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构成类别、岗位设置和管理情况,从源头上提炼了基层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归类,对需要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沟通的事宜也提出了明确的解决办法,极大的助推和提升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强化整合赋权效能,夯实改革成效落地深根。调研组现场对镇和街道对自治区赋权承接情况,与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共同承担责任事项,梳理公示的权责清单事项和日常的公共服务事项等各类清单承办情况、办理流程、经办方式进行了归集和查阅,并进行了现场指导,进一步促动了“四级联动”信息平台的使用效能。


通过调研,市委编办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组成的调研组对海勃湾区镇和街道改革成果给予了肯定,对镇和街道编制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街道无法承担的赋权事项进行了研判和反馈,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完全的给予了权限和技术支持,对各街道深化改革中的亮点工作进行归集和整理。以实际行动助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强化。

  

编辑:康玉仙

初审:薛岩

监审:姜大勇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