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委编办抓实六大环节 精准发力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海勃湾区委编办抓实六大环节

精准发力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为了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海勃湾区委编办抓实六大环节夯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努力做到专业统计、精准统计、科学统计,纵深推进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统筹布局,强化组织实施

    编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自治区及乌海市机构编制核查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立足我区实际,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核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迅速牵头制定《关于开展海勃湾区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的通知》,以区委编委会的名义下发。按照科学、高效、有序的原则,结合我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组织实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晰了核查范围、内容和时间,规范方法步骤和操作流程,确定了全区185家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按照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等5个环节推进,为顺利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编办安排负责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的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核查工作,为核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建立机构编制核查协调配合机制,对成员单位主要核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及时解决核查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协调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切实保障核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积极宣传,精心梳理流程

编办作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操盘手”“实施者”,首先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与锻炼,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上级文件会议,把关于机构编制核查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对核查数据报送日程安排、基本信息表、年报指标解释等表格与内容开展扎实学习培训,为顺利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供坚强人员保障。在核查工作开始实施阶段,编办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坚持广泛发动,做到政策文件宣传快速准确。依托电话热线、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把核查工作的具体要求迅速传递给各单位工作人员,大力宣传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意义、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加强业务交流、优化协调指导,及时沟通联络、迅速掌握进度,确保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细化标准,明确检查范围

单位自查环节是核查实施阶段的首个环节,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本单位和所属单位对照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和预决算数据等资料,理清基础管理档案,并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与相关基础资料逐项核对,全面梳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情况,理顺历史沿革,规范基础管理档案,做到内容不缺、不重、不漏,历史资料有据可查,基础数据翔实准确。将核查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对比,核实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对核查发现的信息不细不全等问题,确保在有标准依据的基础上予以补充修正。各单位在完成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在内部以适当方式公示非涉密的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保障机构编制信息准确真实。

四、统筹协调,强化联动约束

为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核查目标,区委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开展四部门建立核查工作协调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对核查信息进行审核: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核查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组织实施,审核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组织部门负责审核本级党委管理的干部配备情况,协助做好本级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数据、党委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比对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协助做好本级部门预决算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比对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协助做好本级政府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数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保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比对工作。四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互相配合、共同协作,协同审核数据,及时解决核查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审核结果反馈到各部门、单位,督促做好对审核发现问题的自查自纠,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

五、拓宽渠道,提升监督实效

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本次核查工作与2021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报送工作统筹推进,对近期人员招录、干部调整、自然减员等变动数据进行动态维护。核查与年报统计工作中,编办共更新修改台账150余次,在实名制系统调整数据2000余条,新进人员140人,人员异动调整400余人,修改信息4000余条。按照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30%的比例,采取集中对账、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实地核查,采用集中对账、现场查验等方式开展实地核实,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进一步确保数据审核结果的准确性、完整性。一是坚持开门搞检查,采取现场检查、座谈走访、群众评价等方式,向基层延伸检查触角,最大范围听取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开展调研检查。将监督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挖掘亮点,发现问题,充分发挥检查工作在解决问题、辅助决策、完善政策等方面的作用,重点对普遍性、基础性问题组织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找准破解难题的办法和完善决策的路径。三是坚持跟踪抓督办。对关系全局的重要任务和难度大、易反弹的问题盯住抓持续抓,并进行全过程、动态化管理,及时了解运行情况;对信访举报问题,加强回访复核,重点看情况是否属实、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

六、研判分析,深化结果运用

加强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分析水平,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准确,为制订整改措施提供数据支撑。编办对核查过程发现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建立台账,制定措施,逐条逐项对账“销号”解决。针对部门自评和实地评估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评估成果落到实处。对需要通过机构调整或人员编制调整的问题,充分论证动议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的意见建议,以评估促进改革,以评估强化管理。注重结果运用,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此次核查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核查与统计、实名制数据报送、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估等工作的统筹,加大数据共用共享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并将核查结果作为今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数据保障,维护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严控总量”原则,在编制总量内满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服务的需求,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着力构建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立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对标新时代转型发展需要,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加大机构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力度,进一步内部挖潜,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将编制资源继续向乡村振兴、区域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疾病预防控制等保障民生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确保区委有部署、机构能保障、编制跟得上,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最可靠的力量支撑。

    以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为契机,以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系统为依托,针对单位自查、数据审核、内部监督、实地核实反映出的问题,查缺补漏、校正勘误,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实行跟踪问效,督促部门整改落实。充分运用机构编制核查结果,不断提升数据综合分析能力,全面了解各单位需求,坚持瘦身强肌健体相结合,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确保编制真正用到“刀刃”上,切实用到关键处。不断强化纪律约束,严控全区机构编制总量,严把人员“进口”,严禁超编单位进人,严格执行用编进人制度,严格评估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树牢“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就是法律法规”的观念,加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力度,普及机构编制管理知识,强化法治意识和红线意识,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向合法合规性、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方向发展。

编辑:刘璐

初审:薛岩

监审:姜大勇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