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勃湾区委编办立足常规抓落实,深入自查促提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依据《中央编办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海勃湾区委编办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相关工作。

一是把准站位,提高认识。海勃湾区委编办坚持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条例》赋予的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各部门单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解读,将《条例》学习列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以上率下组织开展学习。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熟悉掌握机构编制工作权限、程序和要求,使各部门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的重要性,持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压实责任,全面自查。区委编办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各项督查重点内容和要求,准确把握党管机构编制、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执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全面自查一年来的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尤其是在落实机构编制事项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程序方面进行了“过筛子”式的检查。以全面自查为切入点,进一步梳理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在贯彻落实《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到查找问题不遗漏,发现问题不回避,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为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深入调研,加强监督。区委编办以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为目标,以做到实际机构设置、职能运行和人员配备情况与“三定”规定相符合为原则,积极对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条例》情况、机构设置情况、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领导职数配备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了督查检查和评估,深入了解各单位用编制需求、编制使用效率、人员流动等情况坚持掌握实情,督促指导各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内部运行,提升履职水平,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深化提供保障和支持。通过检查,积极引导各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在全区各部门单位形成了“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下一步,海勃湾区委编办将持续做到以《条例》为准绳,积极面对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切实增强为党把好关口、管好资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着力运用《条例》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贯彻《条例》成效转化为治理成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中难点、堵点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做实各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学习贯彻《条例》成效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编辑:康玉仙

          甘瑞

初审:薛岩

监审:张辉

发布:海勃湾区委编办